【博君一肖】成婚记

短篇,一发完


1.

妖想成仙,不全是因为云泥之别,更多是因为若不成仙,早晚要遭天劫。那一道天雷批下来,是死是活尚不能定,说不得就是千年修为毁于一旦,换得个粉身碎骨。

 

可若想成仙,首先就是要了却凡尘牵挂,把身上欠的恩德还完,这可难倒了庆国寺禅洞里的老兔子。

 

老兔子是有凡名的,一千年前他还是只没什么道行的小兔子时,曾被一大户人家饲养过一段时间,得了个名字叫“肖战”,后来他勤奋修炼,也保得那户人家平安喜乐。他私以为并不欠那家人什么恩德了,可他又偏偏记得,隐约还有什么恩德未报,究竟是欠谁的呢?

 

肖战在洞里苦思冥想,想了一日又一日,想的胡须都要白了,还是没想出个所以然。无奈,他只得趁着夜深顺着乱石草堆钻进了庆国寺的观音殿,向菩萨发问。

 

他煞有介事的跪在观世音菩萨像前拜了三拜,两只兔爪合十,无比虔诚的念叨着:“观音大士,请为弟子指点迷津,弟子愚钝,自知欠人恩情,却遍寻恩人无果,还望大士能看弟子诚心,为弟子指明前路。”

 

谁料,观音尚未响应,大殿的房梁上却响起一个清脆的声音:“你有空在这里拜观音,不如拜拜我,我可是知道你究竟欠了谁的恩情呢。”

 

肖战抬头一看,只见一只没什么修为的秃尾巴耗子正趴在房梁上看着他咪咪笑。他顿时觉得千年尊严受到了打击,也不管是在观音大士眼皮子底下,纵身一跃便上了房顶,对着那耗子精就呲出两颗板牙:“混账,你才几岁,还能知道你祖宗爷爷我的事情?”

 

耗子精吓得脚下一滑,险些从横梁上掉下去,肖战眼疾手快的抓住他的尾巴,把他倒提着问:“现在知道怕了?那你快说说,你到底都知道些什么呀?”

 

“嗳呦,嗳呦,大爷饶命呀!我这也是听我爷爷的爷爷讲的,说您在三百年前,曾经欠了后山黑豹子精一条性命呢!”

 

“你放屁,后山黑豹子精就是那王一博,三百年前就被人剥了皮了,你有胆子诓我呢?”肖战不理会作揖的小耗子,把他调过个儿来稳稳放在房梁上,“就说你不可能知道,罢了罢了,我又不会欺负你,你犯不着扯谎诓人。”

 

“是真的兔爷爷,那豹子精就是为了救你一条命,引开那捉妖的和尚,这才丢了一条命!”

 

“真有这事?”肖战皱起眉头。

 

“千真万确!您刚救了我的命,我不敢骗您!”小耗子跳着脚自证清白。

 

“可是...就算你说的是真的,如今他也死了,我又该找谁去报恩呢?”

 

“您还真是问对人了,这豹子精当日虽被剥了皮,可魂魄却没散,那些和尚也是念他不曾杀生,于是散了他的修为,把他魂魄移去了别人身上。”

 

“什么人?”

 

小耗子忽然故作神秘的一笑,伸出一个小指头指了指窗外:

“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肖战顺着他指的方向看过去,只见黑漆漆的夜色中,院里一个白色的动物正挨着白菜帮子垛睡的正香。

 

他眨眨眼睛,脸色变了又变,终于回过神来,不可思议的问:

 

“你说那只猪?”

 

小耗子骄傲的点了点头:“正是!”

 

肖战不假思索的小爪一挥,把小耗子四仰八叉的踹了下去。

 

2.

清晨时分,扫地的小和尚打扫猪圈的时候,忽然发现白菜帮子旁边蹲了一只毛色雪白的兔子,屁股后面还露出半截秃尾巴。

 

“哪来的野兔子?可是饿了吧?阿弥陀佛,你就在这里吃些菜吧,可别饿坏了才好。”

小和尚说完,就自顾自的打扫去了,他一走远,那兔子的屁股下面便露出一个灰乎乎的小脑袋,吱吱的尖叫着:“肖大爷!你要压死我啦!”

 

“闭嘴!你个小耗子,就是和尚看到你都要赶你!”肖战挪开身子,后腿劈了个叉,单脚不住地叨着耳朵后面,“这地方真是脏死了,那猪怎么就那么干净?”

 

“他是猪,也不是猪。也有名字,还叫王一博,实际上,他还是庙里的吉祥物呢。”耗子故作高深的说。

 

肖战懒得理他,一蹦一蹦的跳进猪圈里。那圈里就那一头猪是通体雪白,他寻思一打眼就能认出来。这家伙,做豹子的时候就叫王一博,没想到魂魄附在猪身上,还叫王一博。

 

“这猪...他最近有什么烦恼没有?”肖战不明白寺庙里为何要养猪,但他知道,这猪在这里绝不会有性命之忧。

 

“有啊,前些日子他青梅竹马的未婚妻被住持大人送给山下的贫农家下崽去了,我看啊,他现在就缺个老婆,肖大爷,您神通广大,就赔他个媳妇吧——一个媳妇换一条命,实在是不亏啦......”

 

小耗子话没说完,就被肖战面无表情的按进了一摊热气腾腾的猪粪里。

 

“赔他个媳妇?你怎么不说赔他个妈呢?”

 

这时,一个弱弱的声音从肖战头顶传来:

“......那个,我有妈妈,我妈说了,一只猪一辈子,只能有一个妈妈......”

 

“废话,谁不是一辈子只有一个妈啊......”

 

肖战不耐烦地转过身,却一下子愣住了。

刚刚那个打扫猪圈的小和尚怯怯的站在他身后,双手搂着扫帚,小心翼翼的说。

 

他一愣神,小耗子就从猪粪里挣扎出来,哇哇大哭:“哇!我不干净啦!呜呜呜......啊啊啊啊啊!!”

 

小和尚王一博眼睛睁得圆圆,抿着嘴,脸颊上嘟嘟的奶膘还是有几分小猪的样子。他从衣袖里掏出一方手帕,轻轻盖在耗子的身上,和善的笑笑:“所以,你们找我有事吗?”

 

“是他!他要给你当媳妇!”小耗子擦干净脸,跳着脚嚷了一句,然后在肖战还没反应过来之前,就“滋溜”一声跑的不见了踪影。

 

“啊?”小和尚挠了挠自己的光头,忽然疑惑的指了指肖战的某个部位,“可你也是男孩子啊,怎么给我当媳妇?”

 

肖战飞快的捂住自己的小屁屁,往后连蹦三蹦,又被王一博一步跟上来,正值又羞又恼之际,也顾不上避嫌,“唰”的一下蹦起来,在半空中化成人形,着一身白衣,披散着黑发落下地来,指着小和尚的鼻子大喝:

 

“出家人还想娶媳妇?!”

 

却不料小和尚摸摸光头,忽然一笑,身形就高了不少,很快化成一个长发少年郎,歪着头用低沉不少的声音问:

“我是为寺里收留我而报恩,才化作沙弥打扫...那现在不是出家人,可不可以娶媳妇呢?”

 

好个猪妖!老兔子精惊出一身冷汗,警惕不已。

 

那猪妖却挠挠下巴:

 

“那个......”

 

“干什么?!”

 

“你踩到屎了。”

 

肖战这才发现,自己脚下,正是刚刚淹过小耗子的那一滩猪粪。

他深吸一口气——

 

“王!一!博!!!”

 

3.

虽然是百般不情愿万般不乐意,可好不容易找到了恩人,无论如何都得报恩。肖战颓唐的领着王一博回到修炼的禅洞,临进门还在不死心的问:“寺里突然少了一头猪,住持会不会着急?”

 

“你且放宽心,我已将那小耗子化作我的模样混迹在猪圈里,他们不会起疑的。”王一博笑吟吟的说。

 

“......跟人沾边的事你是一点不干啊。”

 

“干啊,这不是要娶媳妇了吗?”

 

“当我没说。”

 

“好的。”

 

肖战看着王一博从善如流的样子,像吞了一大口夹生饭一样堵得慌。

 

但堵心归堵心,肖战到底也是有着千年道行的老妖怪,怎么也不能在毛孩子面前露了怯,于是鼓起勇气叉起腰,仰着下巴问:“你想怎么娶?”

 

“自然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王一博笑吟吟道,“你我山中精怪,父母早已不再;至于媒人,自然是小耗子。若要弥补,还是要正经拜堂成亲为好。”

 

“拜、拜堂?!”肖战惊呆了,下巴都要掉到地上去了。

 

“当然。”王一博点一点头,“否则名不正言不顺,我的地位得不到保障。”

 

“你这话说的,好像我是混蛋一样。”

 

“没办法,我怕惯了。”王一博一脸坦诚,“你再不来,我还以为你忘了。”

 

肖战一脸吊儿郎当流氓样:“我忘了,你又能怎样?”

 

王一博微微笑起来,露出几颗洁白如玉的牙齿,在秋阳暖融融洒在衣衫前襟上的时候,从容自若的说了一句:“上山,捉你。”

 

 

后来.

老兔子精被猪拱了,这件事很快传遍了耗子窝。

 

猪拱兔子的第二天一大早就去观音庙求送子观音,这事又传遍了猪窝。

 

只有老兔子,既知道自己生不了孩子,又知道自己其实是被豹子吃干抹净的,他觉得自己这个恩报的倒也不算赔本。

 

只是很快,老鼠洞和猪窝就联合起来送来了红皮鸡蛋,这倒是让老兔子气的抖了两天尾巴。

 

王一博从观音庙回来,手里拿着栓回来的泥娃娃。肖战已经把鸡蛋剥好,哄着骗着让他吃。小耗子躲在洞门口,看着两个人偷笑。

 

“生不出来,把小耗子当儿子养也不错。”王一博吃着鸡蛋,忽然蹦出来一句。

 

“那么大的儿子,可以使唤了。”肖战端详着娃娃,点点头。

 

你们俩就是我的天劫吧。小耗子胡子抖抖,“哧溜”一声跑掉了。

 

“现在可没人看着我们了。”王一博俯下身,被子一扯。

 

天都黑了。

 

END.

评论 ( 33 )
热度 ( 774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百无轩 | Powered by LOFTER